高锰酸钾药物作用

2008-05-07 00:00:00 来源:

  药物作用:本品用作消毒剂,除臭剂,水质净化剂。高锰酸钾为强氧化剂,遇有机物即放出新生态氧而且杀灭细菌作用,杀菌力极强,但极易为有机物所减弱,故作用表浅而不持久。高锰酸外在发生氧化作用的同时,还原生成二氧化锰,后者与蛋白质结合而形成蛋白盐类复合物,此复合物和高锰离子都具有收敛作用。 某些金属离子的分析中也用作氧化剂。也用它作漂白剂、毒气吸收剂、二氧化碳精制剂等。
  适应症状:0.1%水溶液用于冲洗溃疡,鹅口疮,脓肿,创面及水果等食物的消毒(需鹇制备)。0.125%水溶液用于冲洗阴道或坐浴,治疗白带过多,痔疮。0.05%水溶液漱口用于去除口臭及口腔消毒。1%水溶液用于冲洗毒蛇咬伤的伤口。0.02%水溶液用于洗胃(用于口服巴比妥,吗啡,生物碱,水合氯醛,氨基比林,有机磷农药等药物引起的中毒)。1%水溶液可用于治疗皮肤真菌感染。
  不良反应与注意事项:本品结晶不可直接与皮肤接触,本品水溶液宜新鲜配制,避光保存,久置变为棕色而失效,不可与还原性物质(糖,甘油)研合,以免引起爆炸。
  过量处理: 本品结晶和高浓度溶液,具有腐蚀性,对组织有刺激性易污染皮肤致黑色。口服黏膜黑染,胃出血,肝肾损害等。本品致死量约为10克。
  用法与用量:外用。创面,腔道冲洗应用0.1%水溶液;洗胃用0.01%--0.02%水溶液;嗽口应用0.05%溶液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